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創新與研發管理
Innovation and R&D Management 
開課學期
110-1 
授課對象
電機資訊學院  電機工程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王帛霞 
課號
EE5186 
課程識別碼
921 U2640 
班次
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五2,3,4(9:10~12:10) 
上課地點
電二225 
備註
總人數上限:5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101EE5186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由產業研究開發計畫的規劃與執行面,來探討研發領域所需要具備的知識與能力。主要教學目標是培養學生在進入職場之前具備基本產業知識與技能,能透析研發單位除了專業技術能力之外,具備廣度的產業分析,研發管理流程與策略思考能力才能才為搶手的 T 型人才。 

課程目標
. 新創科技走向與台灣競爭力分析
. 研究開發功能與任務說明,企業組織,功能與競爭力關係
. 產業競爭策略思考
. 為何一個優秀的企業會失敗 ?
. 持續性創新(Sustaining Technology) 與破壞性創新(Disruptive Technology)
. 五力分析,BCG Model 介紹與應用
. 如何由技術面與市場面去評估創新想法的價值及實踐的可行性
. 管理產品研發計畫,完整的產品研發流程介紹(設計,開發與測試)
. 建立售後服務與客戶支援管理,生命週期管理
. 企業研發費用配置,如何決定產品組合與分配研發經費;成本分析與定價
. 探討如何在企業內建立創新文化
. 如何由技術與市場面去評估創新想法的價值及實踐的可行性
. 從產業的經驗說明就業或創業的考量點,人生經驗分享 
課程要求
成績考核標準
1. 出席與參與 : 30%
你的收穫與參與度成正比
2. 分組專題 : 40%+20% (五、六人一組,組員的分工與貢獻度會列入成績考量)
3. 期末心得 20%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待補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24  老師自我介紹,課程目標與課程計畫,作業與評分標準。  
第2週
10/01  全球產業與新科技趨勢;新創事業初期的機會與挑戰;企業的主要功能部門介紹;企業基本競爭概念與創新文化;為何一個好公司會失敗 ? 由IT產業的例子說明創新對企業成敗的影響
 
第3週
10/08  分組 ;探討研究(Research) 與產品開發(Development) 的差異。研發單位在公司內的定位與對企業運作的影響。 
第4週
10/15  如何評估創新提案的價值? 是否有市場潛力值得繼續投資 ?  
第5週
10/22  書面問題回覆,產品設計時的考量 Design for X 
第6週
10/29  產品開發流程介紹 - 設計與實踐階段,驗證階段 
第7週
11/05  售後產品支援,如何修正產品瑕疵? 重大客戶問題管理與處理 
第8週
11/12  各組題目設定與初步規劃審查(Lunch Party - 個人職涯分享,如果疫情許可實體上課)
 
第9週
11/19  介紹智慧財產相關法律知識與公司該如何保護智慧財產
 
第10週
11/26  企業如何配置研發經費 ? 介紹基本財務、會計觀念與產品定價方法與研發資金流
 
第11週
12/03  學校運動會 
第12週
12/10  產品競爭分析的常用工具,介紹 SWOT, BCG Model, Michael Porter 五力分析模型,並用產業界例子說明 
第13週
12/17  影響企業創業精神的因素,公司的工作環境與運作如何促進創新文化,職場政治學
專案管理 (Project Management) 基本概念 
第14週
12/24  領導模式
課程總結,一些職場專業素養與生涯規劃建議;期末報告專題諮詢 
第15週
12/31  放假日 
第16週
1/07  學生專題簡報與討論 (1)
 
第17週
1/14  學生專題簡報與討論(2)  
第18週
1/21  彈性日